close

(前文請參[讀冊]"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托福102分心得(上) 

Writing:

字神托福全修課程中,我最喜歡而且收穫最多的就是威廉老師寫作課,不想花大錢補全修的考生,報名威廉的寫作以及康老師的閱讀單科就值回票價。我的好戰友HopIn Huang依據上課內容設計一個非常棒的整合、獨立寫作模版,還特地寄給威廉老師改過,我稍作修改後都以這個模板應戰,而分數從沒讓人失望。不過模版著作權屬於我的好戰友,所以不方便公開全文,有興趣的考生可以直接去字神報名寫作課或是臉書搜尋HopIn Huang詢問托福寫作家教。歸納一下寫作考試的重點和架構:

1. 整合寫作

(1)快速瀏覽文章結構,一定要讀懂第1段,因為主題和立場都在第1段。接下來一般會有3段,不需要看的非常精細,開始寫作時文章會再出現,但是要讀懂每段的主旨和例子,因為通常聽力會攻擊文章各段主旨和例子。

(2)聽力要非常專心,我覺得整合寫作分數的高低決定於聽力內容的重現程度。要特別注意聽力一開始的立場(通常與文章相反,但最近也出現相同立場的考題),接下來通常lecturer會闡述3個主旨和3個例子,攻擊/支持文章中的3個論點。做筆記時要盡可能把聽力的3個主旨和例子寫清楚。

(3)寫作:

a. 寫作內容以聽力為主,扣除首尾段以後,中間3段每段都要有L和R的比較。要特別注意闡述L時可以用L原文內容或用字,但是闡述R時要記得換字。我的字數通常只有240左右,但還是能拿到G,因此把L和R的內容整理清楚、邏輯分明,多換字、換句型,還是可以彌補字數不足而拿到高分。

b. 架構:

第1段破題寫主題,同時表達speaker和reading passage 的立場不同。

第2段寫L1主旨,再進一步闡述主旨以及例子。接著用轉折連接詞簡述R1。

第3段寫L2主旨,再進一步闡述主旨以及例子。接著用轉折連接詞簡述R2。

第4段寫L3主旨,再進一步闡述主旨以及例子。接著用轉折連接詞簡述R3。

第5段再簡要整理L的三個點(一定要換字!),然後表達雙方立場不同/相同作結。

時間來不及的時候可以省略第5段,2-4段雖然架構很像,但是我所使用的模版幾乎沒有重複字,例如however, conversely, nevertheless可以互換,express可以換成claim,reading passage可以換成author,大家在寫作時一定要大量換字。另外我實驗的結果,2-4段在比例上R只需佔各段的1/4,如果只佔1/5會被rater批評對文章說明太少(我真的拿過這種評語),但是佔1/3沒辦法讓rater知道你的聽力是多麼的厲害。

2. 獨立寫作

(1) 獨立寫作非常考驗寫作功力,我覺得拿高分的重點是清楚的論述與邏輯、切題的舉例、正反立場的比較。另外要再三強調的是,一定要換字!同樣的,我這個慢手只有360-380字左右,而且只有4段,但依然能夠拿到G。

(2)架構:

第1段:
用proverb或反問句破題寫主題與正方立場,不需要在這段解釋原因,通常第1段用4句結束。

第2段:
To start with, (正主旨1). (用一句話進一步闡述主旨). For instance, (舉例1並且拉回正主旨1). On the contrary, (簡述反缺點1). Therefore, (小結).

第3段:
In addition, (正主旨2). (用一句話進一步闡述主旨). According to (舉一個知名雜誌或研究的結論當例子,請自己唬爛). Moreover, (舉例2並且拉回正主旨2). Thus, (小結).

第4段:
Admittedly, 反方might have certain merits, such as (反方優點1) and (反方優點2). However, (換字簡述正方優點)。After all, (結尾)。

第2和3段是得分關鍵,這兩段開頭的主旨句要短而有力,進一步闡述時要明確,舉例大約用3到4句,如果想舉個人或家庭經驗當例子,全文出現一次就好,比較有說服力。在撰寫過程中,記得隨時回顧題目以及自己的主旨句,以免不小心離題。

考試前一個月我用JJ和點題班講義練習,也就是說分科練習我幾乎不使用TPO,只有模擬完整考試時會做TPO的寫作。考前一週每天寫各四篇的整合與獨立寫作,值得一提的是,點題班講義的重要性對我而言,不是猜題準確度,而是老師寫的範文主旨和範例都可以拿來活用。我有很多次考試以不相關的點題範文中出現的主旨或例子,當做自己的寫作材料,也拿到了很高的分數。

Speaking:

這部分我表現比較不佳,雖然發音不錯,但是我常常想不到要如何鋪陳內容或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想到例子,因此很容易停頓。練習以JJ和點題班講義為主,但是也一定會練習TPO,因為我發現單純練習JJ和點題班講義沒辦法適應TPO口說題目的速度(尤其是4-6題)。同樣的,點題班講義的重要性不只是猜題準確度,而是老師寫的範文內容和範例都可以拿來活用。練習時一定要計時,此外我有整理一些萬用答案,例如說我喜歡go hiking,考到喜歡和家人去哪就可以說hiking,考到外國人來台灣你會帶他去哪也可以說hiking。

分享我慣用的模版:

第1題:
Personally, (Choice A) / my favorite (Repeat Question) is (Answer). Because first, (Reason 1); and second, (Reason 2). For example, (Example).

第2題:
Personally, I prefer to (Choice A). Because first, (Reason 1); and second, (Reason 2). For example, (Example).

第3題:文章有時候是學校公布新政策,有時候是學生寫信建議學校,此外表達立場的學生可能是男生或女生,而且立場可能與文章相反或相同,所以以下模版看起來有點亂
The school has decided (Policy), / A student has written a letter to the school proposing (Proposal),

but / and the man / woman thinks it is a bad / good idea.

First, the school /student in the letter (School's / Student's Reason 1); however / and the man /woman disagrees /agrees because (Speaker's Reason 1).

Second, the school /student in the letter (School's / Student's Reason 2); nevertheless / and the man /woman disagrees /agrees because (Speaker's Reason 2).

第4題:聽力中的例子要聽清楚,一般是1到2個例子
The term (文章Topic) refers to (用10-15秒簡述文章中的定義). The professor uses one / two example(s) to illustrate this idea. (Example) / First, (Example 1). Second, (Example 2).

第5題:這題一定要有個人意見,我不喜歡用If I were the man / woman,因為我一緊張就容易忘記假設句的時態
The man / woman feels (worried / upset / exhausted / confused / frustrated找一個情緒詞就對了) because (簡述Problem). He / She may either (Solution 1) or (Solution 2). In my opinion, it is better for the man / woman to (Solution 1). For starter, (Solution 1優點,以及personal opinion). In addition, (Solution 2缺點 / Although Solution 1缺點,以及personal opinion). Thus, I prefer (Solution 1).

第6題:
In the (Field) lecture, the professor talks about two kinds / types / theories of (Topic). The first kind / type / theory is (Key point 1), which means (Definition 1). For example, (Example 1). The second kind / type / theory is (Key point 2), which means (Definition 2). For example, (Example 2).

考試注意事項

考前一週絕不熬夜,11:00-12:00間一定要躺平,其實聽力佔整個托福最大比例,而聽力的殺手就是疲倦導致無法專注,所以一定要睡飽。

另外盡可能提早一個月以上報名,我的破百戰是台北嘉義當天來回啊!不管高鐵去程還是回程我都睡的東倒西歪。考試當天提早起床,吃過早餐喝杯雞精清空你的直腸,然後做一回閱讀與聽力幫腦袋開機,接著出發去考場。一路上聽快倍速托福聽力,大約8:00出頭到考場,開始複習自己的模版,也可以複習考前猜題,複習單字就不需要了,根據經驗....當天複習的單字從沒出現過哈哈!

我通常會在8:30左右喝下一包威德能量果凍(百香果口味B群最多的那包,請買不冰的,一早喝冰的腸胃不舒服),年紀大了體力不太好嘛!中間休息再喝來不及作用,喝蠻牛又容易心悸。接著報到、繼續複習、上廁所,9:00就定位。

我通常把3張草稿紙對摺成細長條,也就是6面紙會有12欄,做筆記時左方欄寫完了接著寫右方欄,除了爭取空間外,筆記也不會因為一行字太長而在答題時找不到答案。摺好紙、工作人員開始說明後,就可以開始抄模版。我會用一面草稿紙左欄抄整合右欄抄獨立模版,同時間跟著工作人員指示輸入密碼,接下來就死不按continue,讓畫面一直停留在個人資料確認頁,繼續抄模版。這麼做的目的除了模版,主要是可以避免乖乖一直按continue進入閱讀考試時,不斷被教室中此起彼落的「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騷擾!這句話真是annoying到了極點!我都一直拖到工作人員來催一下才按一下continue,沒催我就繼續抄模版,通常我開始念「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時,所有的人都已經進入閱讀考試,而我的模版也快抄完了歐耶!

做筆記過程中要隨時注意草稿紙的狀況,因為現在有1面寫滿了模版,你只剩下5面。所以不含模版頁面在內,考試過程中筆記寫到第4面時,我就會舉手換紙沒在客氣的。

中間休息時一定要出去上廁所,然後吃一塊不太甜的雜糧麵包補充血糖,喝一點水。非常不建議巧克力或甜度高的食物,因為甜食容易讓喉嚨黏液變多,你不會想在口說的時候一直清喉嚨吧!現在多數考場都不允許中間休息時間看講義,我唯一碰過允許的是台中高鐵站附近的嶺東技術學院,所以就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在腦袋裡回想一下口說模版,然後提早進考場。

我通常只休息6分鐘就回考場,這時候附近應該有人已經開始考口說了,我很少花時間或心力去聽隔壁的口說題目,一來全台會同時有兩套題,你聽到的不一定是你要考的,二來假設你聽到的人發音很差、架構不好、一直額額額,那只會拖累你腦袋中已經設定好的狀態;假設你聽到的人是強者,那只會擊垮你本來就有點脆弱的信心,所以就專注在自己的狀態就好,平靜、穩定的完成口說與寫作考試。然後等放榜。

在一戰又一戰的挫折中,好友Allen以他LLM日本同學的經驗鼓勵我,這位日本同學托福考了25次!從50幾分開始一直考考考,不斷把成績補發給學校,直到在發Admission前成功把破百分數補進去。這是我看過最堅強的意志力了。ETS很機車,但絕不會是人生中最困難的障礙,祝福每個還在戰鬥中的考生,都能永不放棄,堅守自己想出國的夢想,早日戰勝托福拿到自己想要的分數!

 

arrow
arrow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