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三決定要往財經法律發展後,就決定將來要出國唸書。雖然很早就立志,但我拖了好多年才終於要行志。決定要開始準備出國時,我已經從國內法研畢業、工作兩年了,仍然無法靠一己之力或是家人的幫助出國,所以我就向神禱告,如果這是祢許可的道路,求祢開路,如果考不上公費留考,我就不出國唸書了。

但為什麼標題告訴各位這是個奇蹟,以下先簡介在2012年10月公費筆試前我的學經歷、工作狀況、整體準備時程。

學歷:NTPU司法學系、NTPU法學系碩士班財經法組(畢業論文與外國公司IPO相關)。

經歷:學生時代各樣的打工就不提了,比較重要的就是國科會計畫助理、證交所研究計畫助理、商務律師事務所律師(含實習兩年多)。

工作狀況:從我入所一直到考公費前,平均下班時間10:00pm~1:00am不等,極端時5:00am、7:00am我都遇過。

準備時程:公費必須先取得托福61分以上的證明,且必須以托福紙本成績報名,我在2012年6月第一次考托福拿到需要的成績,8/18去台中現場報名。由於工作真的太忙了,雖然我6月就收集好考試教材,但直到8月報名完才意識到事態嚴重,就算上帝要開路,也不代表我可以像沱爛泥阿!於是8月底開始準備,10/6、7筆試,12/1面試,12/26放榜。

我在校成績或表現並不突出,準備考試的時間極短,在工時長的狀態下仍然在職準備並未留停,只有在筆試前向公司告假兩週,而公費財經法學領域全國只有一個名額,因此,對於這個奇蹟般的上榜,除了感謝我還是感謝。

既然財經法學領域已經在2013年取消了,這裡就當做自己的奮鬥記錄吧!如果這樣的準備方式或是奮鬥故事能夠激勵到任何人,那也不枉費曾經犧牲的睡眠或落下的眼淚了。

前情提要了這麼久,終於要進入正題了,先提供我的考科以及分數給大家參考:

筆試:
國文:71
憲法與立國精神:49
商事法:64(加權後76.8)
企業併購與證券交易法:75(加權後90)
加權總分:286.80(最低錄取總分267.4)

面試:443

筆試加面試總成績:筆試佔0.82,面試佔0.18,最後總成績是314.92

我相信所有戰鬥的勝利要素之一,就是充分收集資訊。PTT留學版上關於法律領域的公費考取心得非常少,我直接認識的公費生只有保成正妹名師雅蘭,而她並不是財經法領域的。在此我又發揮了"想要什麼就大聲說出來"的厚臉皮功力,感謝楊宗翰和翁林瑋瑋的幫忙,讓我認識了跟天使一樣的郁珊,郁珊不是財經法領域,但她幫我詢問一位財經法公費生前輩,這位學姊詳細的經驗分享成為我準備考試的主要方針。因此,綜合雅蘭、郁珊、學姊的公費經驗,我對於公費筆試及面試的準備方向也越來越清楚。

在擬定讀書計畫前,我開始搜集所需要的教材,原則上都是用補習班講義來喚醒我研究所和律師考試時的記憶,最花費時間的就是憲法和企業併購法。過程中我又碰到兩位天使,就是小瑛和松霖,在我準備公費期間這兩位也正在準備律師考試,所以我就把借補習班講義的歪腦筋動到他們頭上。小瑛和松霖也很阿沙力的幫我借到所需要的講義和錄音,而且是筆記和錄音檔都很完整的版本!後來這兩位都在當年考上律師了,真的好人有好報。

以下就分享各科使用的教材和準備方式:

國文:普通科目的國文考一篇文言文翻譯以及一篇作文,感謝老爸從小就打好我的閱讀寫作能力,每次國家考試國文都是我的重要拉分科目。我在公費報名現場的補習班攤位買了歷屆國文考古題及解答,其中包含文言文翻譯解答和作文範文。其實這家補習班的文言文翻譯有幾題不太通順,但是有助於找回我的語感,所以我都趁閒暇時快速的看一下文言文,瀏覽一下作文題目(不看範文),把念書時間留給憲法和專業科目。

憲法與立國精神:普通科目的憲法與律師或司法官考試方向非常不一樣,我在同一家補習班攤位買了考古題,回家後徹底的分析歸納題型,發現公費的憲法比較愛考上位階概念,畢竟這科是憲法與"立國精神"嘛!有時候會出現憲法增修條文或是權力分立的題目,很少考基本權違憲審查,即使這幾年稍微有出現,但頻率低而且題目不會太複雜。在這裡要大力推薦李澤的憲法,我有借到當年最新的上課講義和錄音檔,因為時間緊湊,只來得及把第一本(主要是上位階憲法概念)聽完,另外幾本快速翻閱瀏覽一遍。此外,根據經驗,憲法考試絕對不可錯過的就是釋憲文,尤其當其他多數公費考生都不是法律科系,改憲法的老師突然看到你的考卷畫龍點睛的用很多釋憲文號來支撐你的論證,憲法分數會相對的容易提高。所以這次公費考試我仍然維持與律師考試時相同的習慣,我有做釋憲文筆記,作法是以群組的方式,整理與特定議題相關的釋憲文號,例如與法治國原則有關的有哪幾號、與健保爭議有關的哪幾號等等,這種整理沒有非常困難,跟著李澤的上課進度再加上事後複習,很容易就可以整理出很多號碼,考試的時候就用這些號碼填滿你的考卷,告訴考官我是有念書的!

公司法:用高點程政大講義,參照劉連煜老師的現代公司法和王文宇老師的公司法論,影印近一年的期刊文章(本土、月旦、月旦法學教室、月旦財經法)很快速的看過,再加上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到教育部公費網站上下載歷屆考古題,先分析歸納常考主題,唸到相關主題時就特別注意。考前有把所有題目練習過一遍,因為時間緊湊無法像準備律師時實際完整的寫題目,所以只有用大綱練習法,就是看到題目在白紙上寫出解題架構和標題,然後自行在腦海中構思一遍。

票據法:用高點俞台大講義,分析、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同公司法。

海商法:用高點周台大講義,分析、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同公司法。

保險法:用高點程政大講義搭配上課錄音檔,影印近一年的期刊文章(本土、月旦、月旦法學教室、月旦財經法)很快速的看過,分析、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同公司法。

證券交易法:用高點程政大講義搭配上課錄音檔,參照賴英照的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和連煜老師的新證券交易法實例研習,影印近一年的期刊文章(本土、月旦、月旦法學教室、月旦財經法)很快速的看過,再加上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分析、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同公司法。

企業併購法:無奈的是,企業併購法沒有補習班講義可以做快速複習,坊間也沒有很好的教科書,我的優勢就是研究所上了很多企業併購法的課,也做過不少報告,但有可能不夠全面。為了地毯式的念過一遍企業併購法,我用黃偉峯的企業併購法來準備考試,這本書算是清楚好讀的逐條釋義書。先是完整的念完兩遍,之後只複習我貼標籤的部份。同時也影印近一年的期刊文章(本土、月旦、月旦法學教室、月旦財經法)很快速的看過,再加上研究所以及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分析、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同公司法,附帶一題,企業併購法考題重複率非常高。

我念書的習慣是唸到重要、常考範圍,就會貼一張標籤,當我後續複習的時候只看標籤部分,可以比較有效率的記憶。此外公費考試不能參考法條,所以背誦法條內容的重要性遠高於律師考試,尤其憲法很愛考記憶性題目,因此當每科念過第一輪後,我每天會排一段時間看熟法條,不過依然記不起條號哈哈!

考前最後一週我記得我唸到哭了,我覺得這麼短的準備時間我一定考不上,我的留學夢要碎了。親愛的家人一直鼓勵我,教會朋友也不斷為我禱告,總算是撐過那段痛苦的時光,看到雲後的彩虹。我到現在都記得我收到筆試通過成績單時高興的尖叫的樣子,現在重新回想,除了上帝的幫助外,通過筆試的要素就是資訊充分收集、分析與練習考古題、以及絕對絕對不放棄的意志力,尤其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考生。

面試是個很神奇的經驗,等待唱名的大會議室、面試的小房間這輩子進去過一次就夠了,因為實在是非常非常的煎熬啊!不知道何時會叫到自己,尤其當時我發現進入面試的另一位考生是我很佩服的律師,我臉都綠了。雖然劉連煜老師在筆試剛放榜時就再三提醒面試不要緊張,但面試當天我根本沒心情看自己的資料,只記得我在大會議室裡緊張的一直禱告,在面試小房間外的沙發等待時一直跟其他考生聊天。

教育部網站或是電詢官員都說面試時不會強制要求提供書面資料,但是參考留學版還有公費朋友的經驗,我還是準備了書面資料,包含兩頁履歷、三頁自傳、一些得獎證明影本,自傳的最後一段簡述讀書計畫,請影印店裝訂這些文件,做成5份很精美的binder。我準備了各3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還有上當時最想要的學校UPenn網站,找我很想跟的老師姓名、近期文章、近期動態,打成一份草稿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我重新把我的論文念過一遍,在腦海中自動更新論文中提及的相關論點或近期法規修正(剛好工作上很容易接觸到與我論文相關的法規更新)。

口委總共5位,主持人A請我用中文自我介紹,還提醒因為時間不夠所以不需要英文自我介紹。自介完畢,口委B開始發問,詢問我的論文題目既然是外國公司在台IPO,請我論述從論文寫完至今,台灣相關規範有什麼變化。聽到這題目我開心的都要跳起來了,馬上鉅細靡遺的闡述這兩年間的法規變動,包含證交法、募發準則還有其他相關子法,以及目前的市場動態,A和B很滿意的一直點頭。我在這題花了很長的時間,也許拖延戰術奏效,後面D和E都沒有發問哈哈哈!

B繼續問,她發現我在自傳中提到以公費完成SJD學業後,要回國繼續從事實務工作,但是一般公費面試者的標準答案都是從事學術研究,無論是不是真的(B說出這句話時她自己都笑出來了),她想知道我為什麼自傳會這樣寫。我詳細的解釋為什麼財經法學者必須有充足實務經驗支撐,才能給學生最完整的教學,而且實際上我是想要在實務工作的同時,爭取成為實務教師或兼任講師,因此與教育部培養學術人才的概念並不違背,反而是一個兼容並蓄的方式。

換C問,他很衝的問我為什麼書面資料那麼少?為什麼沒有讀書計畫?我心想不是不強制要求書面資料嗎?現在電我資料太少是哪樁?不過我還是笑咪咪的回答據我了解書面資料是不強制的,而我讀書計畫已經整合在自傳中,若委員覺得不夠充分我可以口頭補充。我不讓他回答就馬上補充我想跟UPenn的某位教授,以及相關資訊,我沒有把草稿拿出來,因為都背起來了。總之C委員沒有再說什麼,但是一臉不太爽的樣子。

最後主持人A詢問D和E是否有其他問題,這兩位都搖頭。接著A問了一個我很囧的問題,至今我仍然想不到答案。A是著名的法理學教授,和藹但很有威嚴,很不幸的,我跟他不同校不可能修過他的課,而且我很不喜歡法理學,所以在自己的學校也沒有修過。他先問我是否修過法理學,我當然老實回答,接著他說,他知道我對於證券交易法的架構和修法非常的熟稔,但是我有沒有想過,證券交易法的目的是什麼?一旁的B馬上點頭,說她也想問這個問題。我嘗試闡述證交法第一條,但是無論如何解釋A都不滿意,A認為我所說的只是證券交易法的功用而不是目的。我真是回答的頭暈又胃痛,怎麼會敗在這種問題?!A非常的慈祥,他只說,希望我回去好好想想這個問題,這對於我將來的研究至關重要。面試就這樣結束了。

如果有人願意跟我討論證券交易法的目的是什麼,我會非常感激。

面試完之後我槁木死灰了一段時間,然後就帶著家人一起去墾丁玩,一來是紓解這段時間以來的壓力,二來是帶年邁的爹娘去南台灣吃吃喝喝開開眼界。我記得當12/26我們一家人中午在三地門的答給發力吃了美味到人生沒有遺憾的原住民餐,喝乾一瓶店家自釀的原住民小米酒,下午在墾丁漫步酒莊民閒晃完回房間休息時,好同事Sammi就打電話來恭喜我考上了,我還不敢相信的隔著電話向她再三確認,掛了電話叫我妹立刻上網查榜單,直到我的准考證號和姓名映入眼簾,我才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眼眶都紅了。記得我在民宿興奮的又叫又跳好久,我爸媽不斷的說感謝主,我和我妹開始分頭和相關人等報喜訊,幾個小時後,恭賀訊息陸續傳進我的line和facebook。

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像場夢一樣。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呢?祝福每一個人,有夢就勇敢去追尋,每個挑戰的背後都有更大的祝福,而我們必須通過才能看到!

 

arrow
arrow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