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人生初半馬完跑。

2012/11/3凌晨4:00就起來準備了,加上拖拉、塞車以及在會場等廁所的時間,一行人約6:40才在起跑線就定位,但是7:00就要起跑了!熱身時間很緊迫,而且會場太多走來走去的閒雜人等以及阿北,熱身時需要高度的警覺心以及平衡感,才能不被撞倒。

鳴槍後,不意外的大家慢慢往前走將近五分鐘才開始跑,天氣非常的舒服,有風有陽光又不酷熱,是最適合跑步的狀況,所以前面一個小時我跑的非常的開心,而且前半段路程雖然也有上下坡,但坡緩而且不長,加上體力狀況好,沒有很吃力的感覺。雖然不太累,但是看到補給站還是要靠近喝個兩杯水再出發。

到了長春瀑布,應該是起跑線至此為止最大的補給站,這時候我有停下來伸展一番,避免舊傷部位在後半段路程因為使用過度又復發了,眼前就是漂亮的瀑布美景,溫度適中,路邊伸展的平台(應該是觀景台)非常的大,這是太魯閣路跑最吸引人的地方,當我還在陶醉的時候,一個虎虎生風的北杯打斷我的神遊&伸展:

"美眉可以幫我和瀑布照一張相嗎?"

哈哈太可愛了,原來是個有路跑20多年經驗的北杯第一次來參加太魯閣全馬啦!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幫北杯照相了,北杯也非常好心的說:

"那換我幫你照!"

因此,長春瀑布就變成我整個半馬過程中唯一照的一張照片,我和北杯互相鼓勵打氣一番以後就上路了,但是北杯快的瞬間讓我看不見他的車尾燈......沒關係!重點是要自我挑戰!

me  

我以為我會很順利的完跑,但我把一切想的太美好了。

過了錦文橋以後,幾乎是一路上坡到折返點了,開始體力不支,中間有停下來用走的,看到水站就喝,看到香蕉就吃,香蕉實在是非常的香甜啊!瘦瘦小小的但異常的好吃,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鹹餅乾據說也很好吃,但是很怕越吃越渴所以沒碰,另外也有巧克力,同樣是怕太甜會口渴所以沒拿。補給站也有提供吸了水的海綿給選手降溫,不過覺得自己體溫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所以沒有取用。中途還看到變裝跑者-兩隻老虎!看他們的衣服我就覺得有夠熱的,剛好還碰到邊騎車邊巡邏的救護員經過兩隻老虎時,拿著大聲公說:

"小心中熱衰竭喔!如果太熱要脫掉喔!"

笑翻了,笑出來之後其實體力就回來了,GOOD!附近的跑者一直為兩隻老虎鼓掌,也不斷的找他們照相(圖片取自藍色胖海象)。

tigers  

後來我又遇到另外兩個變裝跑者-兩顆南瓜!這兩組人馬的變裝賽真的難分軒輊,而且意志力過人,並列第一名應該實至名歸。其他還有一些戴面具、帶頭套、頭上綁汽球等等的,沿途也不斷有加油團,還有載歌載舞的原住民(應該是吧!),太魯閣馬拉松就是絕美又歡樂啦!

不過痛苦感漸漸增加,超我車的人也越來越多,主因還不是心肺功能或是體力的問題,而是我的十個腳指頭出奇的痛!過了折返點(約16公里處)後幾乎都是下坡,我只要嘗試跑起來,腳指頭的劇痛感讓我毫不猶豫的罵聲"X!",就在罵了很多聲"X!"後,我放棄了,我猜可能鞋子太合腳,加上上下坡路段遠遠多於平常的練習,腳趾甲可能瘀青甚至脫落了,所以後面6公里我是用走完的。

一路上很沮喪,平常都有固定練習路跑,雖沒達到半馬的量,但是該注意的、該預防的關節肌肉傷害在起跑前都做到了,想不到就是沒防到腳指甲,以至於連快走都沒辦法,只能用著掰咖的速度和掰咖的姿勢走完,甚至幾位70-79歲組的北杯都超我的車,我都要潸然而淚下了。當時只有一個想法,絕不棄賽!而且因為前面跑很快,推算時間我應該走完都還綽綽有餘,keep walking!

結果越走越痛,而且右腳大拇指指甲底端連接指甲肉的部份,開始有種浮動感,說心裡不害怕是騙人的,但是看到最後3公里的告示了!沒關係,3公里是小蛋糕一片,於是齜牙咧嘴的繼續走,陸續看到最後2公里、最後1公里的告示牌,就在最後不到1公里掙扎往前走的時候,我的右後方傳來了很機車的呼喚:

"ㄟ~Joy一死~~"

居然是我們這一行人中平常不練習的Cindy!重點是她全程幾乎都只有快走,碰到下坡才跑一下,看到景點和最後里程數告示牌一定照相,看到補給一定又喝又吃,這樣的觀光客,居然超我車!還用OJ的發音叫我以後超我車!這已經不是只有潸然而淚下的level了(後記:Cindy不只跑贏我,隔天的觀光行程她整顆好好,完全沒路跑後的殭屍企鵝貌,而我不只跑輸了,還和Sammi、Ethan殭屍了一兩天,真的是全盤皆輸)。當時我有氣無力的對Cindy說我腳受傷了叫她先走,Cindy依然很機車又甜美的說:

"要不要我幫妳叫車?"

X!明年如果再來跑半馬,我不贏妳一個小時以上我請妳吃磯勢!

無論如何,我還是在時限內走回終點了,我是一行人中最慢的,到終點時還遇到下雨,在雨中領了獎牌便當飲料,遍尋不著同事,手機訊號不通,而且腳的受傷狀況不明,有種自己被世界遺棄不如歸去的感覺。

當大家又重新會合回到花蓮後,直奔花蓮醫院急診室,還好指甲沒有直接脫落,花蓮醫生說只是嚴重的瘀青,冰敷就好總之心情平復多了,洗澡後吃了自備的香蕉以及炸蛋蔥油餅又回復嘻皮笑臉模式,繼續我們的花蓮觀光行程,一路上大家分享路跑過程的趣聞和感想,我才有種"我真的完成了!我真的做到了!"的感覺。

(後記:回台北再給信任的醫生看過後,豈止是瘀青,是指甲下方以及底端連接肉的位置,有非常多的水泡!所以溫柔美麗的醫生很果決的把粗針頭戳進指甲肉裡,擠出水泡後消腫不少,很謝謝她也很想掐死她,實在是太痛了!之後包含雙腳大拇指在內,陸續脫落了四片腳指甲

 

gold  

紀錄一下時間,以追蹤練習狀況:3:41:37(5.7 km/hrs)

初半馬小筆記:

1. 鞋子要買稍大的,腳趾頭和鞋頭要有一根手指的空間,鞋帶要綁到最上面兩個洞。

2. 比賽前要剪指甲。

3. 比賽前一晚要早點睡覺、充分休息、不要亂吃,可以大量補充碳水化合物。

4. 過程中一定要補充水、運動飲料和香蕉,可以預防脫水、中暑、礦物質過度流失。

5. 預測會有太陽的路跑可以戴慢跑帽,遮陽又透氣。

6. 賽前充分熱身,賽後充分伸展,跑步過程中也要適當停下來伸展,避免受傷也可以加速賽後的復元。

7. 緊身的訓練褲是好物!主要在做專業緊身褲的牌子有CW-X、Skins、C3fit,比一般運動用品品牌Nike、Asics貴很多,但是有穿緊身褲的效果真的非常的好!我是在台電大樓站附近專賣女性運動及登山用品的仙后座買C3fit(感謝設計師Steven大力推薦),可以試穿,款式多又漂亮,看下圖是不是就覺得很美?!(圖片取自仙后座Blog

c3fit        

套上去的過程以為會很緊,但是調到正確的位置穿好後,那個舒適度真讓人想尖叫!功能上而言,緊身褲有類似肌內效的效果,可以適度的紓解肌肉酸痛、支撐肌肉。我除了長距離路跑會穿,長距離路跑完隔天如果還有大量使用腳步肌肉的行程(例如我們隔天去慕谷慕魚玩)我也會穿出門,所以這次跑完我只有當天和隔天膝蓋附近的肌肉很酸,其他肌肉的狀況都很好。印象中只有C3fit有可愛、花俏的顏色,如果有打算在路跑以外把緊身褲穿出門,真心推薦C3fit。我除了買上圖中的藍色大花款,也買了下圖的紫色繽紛點點,瞧瞧我的跑步裝備,是不是很有美眉跑者的感覺?

22505_10151294860306696_363593527_n  

8. 貼身的腰包也是好物!一般的腰包都又大又醜,而我也不喜歡臂套的束縛感,所以在參考高木直子的書以後,我認真的想要尋覓spibelt這種腰包,看起來扁扁小小的,但是非常能裝,而且會很貼身的扣在腰上不晃動,顏色又繽紛(官網),放手機、隨身聽、衛生紙、鑰匙、小錢還綽綽有餘,而且有網友放一瓶樂利包的舒跑再加上手機隨身聽等也都沒問題,絕對不會晃動,非常推薦這類型腰包。

sku_lg_HotPink           

但是!台灣代理商進的顏色都很單調,販售點又少(通常都是在鐵馬假期這類的單車店),而且如果要花錢我當然想買防水款的,可是防水款非常容易缺貨,當我想要直接上網從美國買時,居然發現買C3fit有送類似的腰包!應該是廠商自己製作但還未對外銷售的,姑且叫做山寨版spibelt吧!現在出門跑步一定帶它。

9.完跑後當天以及之後的兩天內要認真冰敷,我還會早晚都擦另一個華人圈的驕傲-正骨水!這個從小用到大的肌肉酸痛、跌打損傷藥水實在是有口皆碑、效果奇佳,只要有飛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等亞洲華人大國,我一定會在當地機場買個幾瓶回台灣補貨。之前我推薦過的唐太宗經絡油,以及Mr.T送我的一條根油膏也很讚,可是後面這兩款都要自己推拿,沒有正骨水的按摩頭好用(尤其是大範圍的時候),而且一條根的觸感非常黏膩,更不適合大範圍。至於其他熱力、撒隆巴斯什麼的,我用的感想是除了涼就只有涼了。精油我也自己調過,不過復原速度實在是太慢了,所以我又乖乖回去用正骨水。

祝福大家都能夠愉悅又健康的享受路跑!

 

 

arrow
arrow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