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從這張讓人恨的牙癢癢的黑人頭開始。

黑人頭  

每次練習TPO就看到他,好想巴他光頭然後關機。但我還是忍氣吞聲的繼續練習,現在終於可以跟黑人頭分手了!

邊工作邊準備一段時間後,終於千辛萬苦的破百了,雖然102也不是多高的分數,周遭不乏110以上的神人,但也累積了一些好或不好的經驗,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囉!關於我的背景請參考[讀冊]奇蹟般的公費留考,以下直接進入主題。

使用資源

TPO小站、王玉梅托福詞彙、天使的托福分類詞彙列印版、字神帝國托福各科講義、PTT托福版心得分享

閱讀:托福橫讀、黃金閱讀

聽力:托福橫聽、Brain Pop

口說: JJ

寫作: JJ

心得

先說說無法被歸類到各科準備方式的一些心得。

很多人問我準備時程,這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我工作時間長,只能斷斷續續的準備,後來又碰上要開始準備外國學校申請,而我的留停申請直到我的破百戰前一週才核准,所以一切都在兵荒馬亂中進行,能夠破百真是上帝的恩典。真要估算時程,以我最具代表性的連續三戰為例:

9/1:82(R22, L22, S19, W19),戰前幾週剛補完字神帝國,沒有背單字,沒有做任何TPO,沒有設計口說寫作模版也沒練習口說寫作,翻翻補習班講義就去考。

9/29:96(R26, L24, S19, W27),戰前背完單字,做了大約一半的托福橫聽和橫讀,9/1戰後有把托福聽力音檔放在MP4隨時聽。戰友設計了很好用的寫作模版,我用這個模版搭配點題班講義大量練習寫作,口說設計了自己的模版但依然沒有練習。沒有做過完整的TPO。這次考試前有向公司請假一週。

10/27:102(R26, L25, S23, W28),戰前練習了約12回完整TPO。不想用電腦練習閱讀時就用黃金閱讀紙本,9/29戰後改把托福聽力音檔調快倍速隨時聽,繼續使用寫作模版以及點題班講義大量練習寫作。口說練習量較寫作少,但原則上就是用TPO還有字神點題班講義練習。這次考試我從10/21起開始留停。

因此,個人認為扣掉補習的時間,上班族要破百大約要安排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如果是學生或全職考生,時間可以再縮短。

我覺得托福最重要的就是邏輯以及使用英文的速度,以邏輯最為重要。考閱讀和聽力時,必須在短時間內抓住題目所指涉的段落或句子大意,因此必須能夠很快的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比較關係、舉例關係等等,縱使充滿了天書般的生字,能夠抓住邏輯通常就能正確解題。至於邏輯的培養就要靠多做TPO,訂正時一定要細細拆解題目還有相對應的文章邏輯。口說和寫作更是極度強調邏輯的考科,尤其是寫作。考試時要把rater當笨蛋,考生必須盡可能的說清楚主旨、進一步解釋主旨、接著舉例說明主旨,環環相扣,絕不離題。早期我的托福寫作常被rater說難以理解我的想法,我都直接跨海對著成績單送rater一根中指。

至於使用英文的速度,一定要再三的強調背單字的重要!我非常討厭背單字,因此初期托福分數一直很差,閱讀聽力不只總是做不完,而且分數永遠都比口說寫作低至少5分!感謝好友小管力勸我必須背單字,後來我選擇用王玉梅托福詞彙,搭配楊鵬「十七天搞定GRE單詞」一文中建議的背單字方式,來執行單字增量計畫。選擇王玉梅只是因為總共5396個單字已經平均分成40回,沒有過多的註釋,有利於我制定計畫,但是王玉梅的缺點就是沒有音標,以至於我花很多時間用靈格斯查發音。強烈建議楊鵬的背單字方式,實際貫徹後,想要忘記那些單字都難。

用楊鵬的方式背完王玉梅後,我就改用天使的托福分類詞彙列印版。這本把托福常出現的學科單字整理為17個類別,同樣是沒有音標也沒有過多註釋。不會很難背,有些已經出現在王玉梅,且部分學科單字很容易在TPO反覆看到。練習TPO過程中我又陸續把新學到的學科單字手寫補充到這本字彙本,有助於我考前的快速複習。經歷過痛苦的背單字過程後,閱讀聽力能力果然大增,寫作時換字能力也變好,我相信,只要找到適合的單字本好好的背,也能收到同樣的效果。

TPO的練習和單字一樣重要,沒做過TPO別輕易上戰場。除了下方各科準備方式介紹到的分科練習外,上班族時間很有限,我大概一週做2到3回完整TPO,模擬實際考試狀況。網站上有各式各樣的TPO版本,大推TPO小站,擬真度最接近托福真實考試。

此外關於補習這件事,如果有能力自習最好,畢竟這是網路資源充沛的時代,但如果不方便或沒有時間,一開始真的要多方打聽,我起初在友班補習但效果非常不好,後來聽青梅竹馬老詹的建議報名字神,很慶幸這是一個不只讓我學到考試技巧,也更加喜歡使用英文的地方。

各科準備方式 

Reading:

字神的閱讀課整理一些常考文章邏輯、同義改寫以及插入句解法非常好用,礙於著作權不方便公開分享太多。沒有補習的同學透過大量練習TPO也可以抓到技巧,有幾個重點可以注意:

1. 推論題(題目出現infer, suggest, imply, according to等關鍵字)以及highlight題:極度強調邏輯!原文出現"Contrary to A, B高",那題目就在考A低;出現"After A, ....",題目就在考Before A發生什麼事;原文說明或隱含了因果關係(例如lead to, contribute to, so that, become, based on, given等等),題目就是考因要求你回答果,反之亦然。還有解highlight題時可以忽略不必要的細節,例如such as後的內容。此外,奸詐的ETS當然不可能讓你輕易過關,題目常常會換字、換詞性、換句型,增加回原文定位的困難度,也只能多加練習還有擴充自己的單字量了。

2. 單字題:我覺得單字題跟插入句都應該要秒殺,把時間留給大魔王Summary題。然而縱使看到單字瞬間就能選出答案,還是建議要帶回原文確認。

3. 修辭目的題(題目出現why the author, in order to, what purpose等):考段落間的關係或是作者為什麼要提出該段資訊,其實答案通常不外乎是因果關係、以細節說明主旨、以舉例說明主旨、對比、強調、疑問與解答、質疑等等。

4. Summary題:是我最容易錯的大題,透過練習TPO進步很多,但有時還是會中箭落馬。我在解答前面題型回原文定位時,會快速瀏覽段落主旨並且在草稿紙上快速摘要,因此進入Summary題時不需回去看原文,可以很快的6個選項刪掉2個,很明確的選出2個,最後就是2選1大對決,此時才會回去原文確認。一般來說,Summary題的錯誤選項通常是原文完全沒提到的,或是與原文相反的,或是不符合原文邏輯的。

起初我用托福橫讀練習,可以快速熟悉各學科常考邏輯以及單字,後來改成每天練習2回黃金閱讀,也就是一共6篇文章,每篇都計時。一開始閱讀功力不佳都會超過20分鐘,但就是盡量練習要在17-18分鐘內完成。寫這篇文章時重新檢討為什麼我還是拿不到29甚至30分,我覺得主因是練習的不夠多,而且回原文定位速度還是太慢,以至於碰到困難的文章很容易發生時間不夠的狀況。若想要追求閱讀滿分,把TPO全部做完,同時練習每篇限時16分鐘內正確完成是有必要的。

Listening:

9/1/之戰後我把TPO13-30的所有Conversation與Lecture音檔全都抓進MP4,9/29之戰後更是把全部都調成110%倍速,不論去上班、倒垃圾、跑步、買豆花等等的,我都隨時聽著TPO聽力音檔,聽不懂的就回家重複播放音檔看著文本跟著唸。這讓我從一開始的鴨子聽雷,進步到可以抓住托福聽力的結構、轉折以及困難的單字。字神聽力課講義提供的重要題型訊號字非常有幫助,沒有補習的同學,其實透過大量的練習也會有類似的效果,練習約5回聽力而且徹底檢討訂正後,應該是有能力在第一段聽到Today, I will focus on時就知道重點來了;聽到in other words或是what I mean is會知道接下來講者要解釋的內容會是考點;聽到however時會知道轉折題出現了。我很愛重聽題,同樣段落聽第二遍很容易聽懂,而且重聽題通常是考語氣,我想語氣就跟笑容一樣是世界通用語言吧!至於一直反覆出現的托福經典加試題,上網找就有很多文本和解答,字神也有提供,加試題的分數一定要把握住。

我每天會用TPO小站練習1到2回聽力並且檢討,至於聽力是否要做筆記仍然看個人,我非常需要筆記,而做筆記的功力也是需要每天練習的。另外大推Brain Pop影片,有趣、有助於聽力、又可以增長托福學科知識,原則上是要付費的,但有時候可以「低調」到...

(未完待續:[讀冊]"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托福102分心得(下)

 

 

arrow
arrow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